色彩风格

“检察蓝”线上支招将“依法带娃” 送进千家万户

【字号:    】        时间:2022-03-09      

   

  本网讯(通讯员 陈爽)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弘扬雷锋精神,树立社会新风尚,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山区检察院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线法治课堂,指导家长更好“依法带娃”。 

  此次法治课堂由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和武汉市检察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是青山区检察院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持续深化“丹青未检工作室”品牌创建,推动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法治课堂由检察官吴丹丹主持,团市委武汉青少年阳光心理服务团骨干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海红老师受邀参加。该院青年干警和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背景和目的、“双减”政策下家长和学校如何配合等问题,罗海红老师运用她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引导家长更好开展家庭教育,并鼓励家长建立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观。主持人吴丹丹检察官,在访谈中指出如果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未履行监护职责,司法机关可以责令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互动交流环节,参加人员就家庭教育方面的疑惑开展了咨询。青年干警对《家庭促进教育法》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访谈内容剪辑制作而成的在线法治课,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共向全区43所中小学5万余名学生及家长推送,家长们利用周末时间陪同孩子一起学习法律和家庭教育知识。 

  接下来,青山区检察院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为契机,积极强化与妇联、民政部门的协作配合,教“不会管”的“如何管”,让“不愿管”的“必须管”,切实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地落实,筑牢家庭保护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