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帮助困境小女孩点亮上学路

【字号:    】        时间:2022-08-31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丹丹、陈爽) 8月29日上午,正值开学之际,青山区检察院丹青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冒雨来到了小诺(化名)家中,为小诺送去开学礼物。检察官精心挑选了书包、笔袋、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以及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小诺看到检察官送来的礼物,开心地笑了,“检察官姐姐,你们放心,我会在学校好好表现的!”聊天中,检察官还叮嘱小诺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小诺连忙点头,小诺的妈妈王女士在一旁摸着小诺的头,脸上露出温柔的神色。

 

 

 

  这个暖心故事,得从一起令人揪心的盗窃案说起。丹青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吴丹丹在办案时发现,一名听障人士王女士,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在辖区多家超市、副食店实施盗窃行为。经查,由于王女士和两个孩子在武汉市没有户籍信息,导致小孩至今都没法上学,她自己也找不到工作,没有生活来源。王女士带着孩子一起盗窃的行为,是否会对孩子成长不利?是否需要撤销王女士的监护权?带着这些担心,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蔡莉萍和检察官吴丹丹多次到王女士家中走访、谈心,也通过公安机关、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了解到王女士因生活所迫实施盗窃,现在已真心悔过,并表示不再去盗窃,从两名未成年人的成长和身心健康出发,检察机关最终决定暂不提出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建议。

 

 

  已满6周岁的小诺因没有户口,上学存在困难,该院同教育局、社区、学校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小诺就近入学。

  近年来,青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立足检察工作,延伸检察职能,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