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统一思想 增进自觉——青山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

【字号:    】        时间:2022-01-14      

   

  本网讯(通讯员 雷莹莹)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113日,青山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同志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参加,其他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列席。

 

  会上,党组中心组成员在前阶段自学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主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会上,班子成员陶庆生、曾强、胡仪君、张莉等同志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张莉检察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就开展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做好下一阶段检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 

  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行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树牢宗旨意识,践行司法为民 

  要自觉对照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更高要求,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要依法严惩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电信网络诈骗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继续加大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深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三、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检察担当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真正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过程中,能动自觉抓实各项检察工作,努力跟进,务实求变,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检察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持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等活动,同步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力争培养出更多“国字号”标兵、能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先锋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严管厚爱机制,积极探索符合青山检察工作实际的检察队伍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的更高要求,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