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先锋队长的新年第一课——聚焦实务中的非法证据排除

【字号:    】        时间:2022-02-02      

  

  本网讯(通讯员 黄冠兰)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效能,深入贯彻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127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举办2022年首期青年案例研讨会,各部门负责人、35岁以下青年干警及吕似竹先锋队队员,通过线上和线下连线方式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第一检察部青年干警黄冠兰主持。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实践中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由武汉市政法先锋星火行动先锋队队长、湖北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武汉市十佳公诉人吕似竹担任主讲人。她从我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确立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了我国非法证据排除的相关规定,厘清了非法证据、真实性存疑证据之间的区别,并通过大量司法案例展开对非法证据认定和排除方式的实务解析。 

  “只有通过违反法定程序并且严重侵犯人权、严重影响司法公正的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才属于‘非法证据’。” 

  “引诱、欺骗手段与讯问策略的区别是什么?” 

  “威胁的方法超出法律规定的度,如严重损害本人及其近亲属的合法权益,应当认定威胁达到严重程度。” 

  在主讲人鞭辟入里的剖析和精巧设问之下,与会的青年干警们互动热烈、各抒己见。 

  曾强副检察长对青年干警们积极思考、热情研讨的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监督意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把非法证据排除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 

  二是提高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检察官联席会议、专家咨询、案件会商、公开听证等机制,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严格开展非法证据调查核实工作,做到监督精准、落实有力。 

  三是提升监督能力。青年干警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办理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通过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在司法办案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该院将进一步完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激发青年干警以案促学、以学促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全院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青山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