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聚焦“八号检察建议” 青山区检察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案例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胡仕锦)为持续发挥“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效能,41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青年案例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参加活动,全体青年干警参加学习。研讨会由第二检察部干警谢梦雅主持。 

  此次研讨会由武汉市十佳侦监办案能手、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郑新菊担任主讲人。她结合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从办理的非法加油类危险作业案入手,对危险作业罪的立法背景、非法加油类危险作业罪的归罪路径及现实危险的认定、非法加油类违法犯罪整治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就办理此类案件的实践经验做了分享交流。 

  “此类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强,但法定刑最高有期徒刑一年且无罚金刑,如何在此类犯罪中做到罪责刑相适应,达到良好的惩治预防效果呢?” 

  “对现实危险的判断是认定危险作业罪的关键,在司法实践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引导侦查机关取证以达到证明‘现实危险’这一构罪要件呢?” 

  “此类犯罪侵害公共安全利益,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业务存在交叉,检察机关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构建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致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参会的青年干警们边听边记、积极思考,在交流互动环节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火花,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热烈。 

  曾强副检察长对大家的讨论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案例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与会干警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保障大局 

  要牢牢把握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二、要依法能动履职,落实司法为民 

  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更加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通过依法能动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安全和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坚持苦练内功,提高业务素养 

  要依托“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会这一平台,积极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全面提升办案质效。通过培育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宣传法律知识、建设法治社会,实现检察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