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这场“思•享•汇”案例研讨从讲故事开始……

【字号:    】        时间:2022-04-25      

   

  本网讯(通讯员 梁晨)“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三位干警,讲述自己的检察办案故事吧!”414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思汇”研讨活动,干警们分别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工作出发,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呈现办案经历、分享办案心得

 

  为了方便联系,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谢师傅时常向我咨询一些法律问题,不论多忙多晚,我都第一时间回复他,慢慢地,他也完全信任我这个‘小伙子’了!”干警田仃用朴素的语言把下沉社区偶遇的线索娓娓道来,看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化解矛盾,让特殊群体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我们由点及面推进类案监督,发现违法线索20余条,还推动与区法院、行政机关分别建立办案联席机制,并引导多家行政机关与法院就加处罚款执行程序达成共识。” 干警王琴在故事中分享了办理的一件典型案例的办案效果,让大家看到检察机关如何巧妙化解行政争议,推动溯源治理、参与社会治理,以穿透式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 

  “两旁的树枝灌木已到半腰高,雨后的道路满是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越防护林,到了现场才发现裤子与鞋子已成一色……” 干警熊芳神采奕奕地诉说调查过程,讲述着如何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促进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助推生态环境修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抓长江大保护。 

  “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细心留意发现案件线索,这样主动作为、能动担当的检察敏感性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小案件背后藏着大民生,办案时绝不能因为案件小而简单、机械办理,而是要用心用情挖掘问题根源所在,推动诉源治理,努力追求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检察办案要有高站位,要从‘办了’向‘办好’提升,立足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如何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办案,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三名干警真情实感的诉说,引来参会的其他干警由衷点赞,他们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了案件办理背后的心路历程,并对如何撰写检察故事、传达检察工作新理念提出了意见。 

  本次“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研讨活动以“分享+点评”的方式开展,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参加活动,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点评。她表示,这场研讨会将案件通过“检察小故事”形式予以呈现,在分享经验的同时又启迪了思想。一方面,大家围绕用政治思维办案、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引导干警畅谈如何促进政治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既通过回忆检察故事鼓励干警记录办案过程中精彩的法治实践,又通过深挖办案故事传达有温度、有价值的法治理念,引导干警不断转变司法理念,在反思中成长,在积累中提升。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实现“讲好案”与“办好案”的双向驱动,促成“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的落地见效。 

  据了解,青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青心护融”部门品牌为统领,推动“青心护民”“青心护行”“青心护益”三大检察工作品牌同向发力,坚持“求极致”的工作态度、“能动履职”的检察担当、“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理念,通过深入开展案例研讨、指导性案例研学、检察官课堂等活动,培育优秀团队、精品案件与优秀人才,全面强化检察干警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精神,以“素能提升”促 “质量建设”,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谱写新篇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