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青橙•塑能】刑检新秀辩论赛来袭,这场battle真精彩!

【字号:    】        时间:2022-05-23      

   

  本网讯(通讯员 向慧兰)510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举行了一场刑检新秀辩论赛。且看青检一部的干警们,如何巧辩泱泱,妙语连珠。 

  辩题:明知自己患癫痫依然驾车,最终导致重大事故的左军,是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还是交通肇事罪? 

  控(青韵队):明知自己有癫痫,骗取驾照恶性大。驾车上路存侥幸,一朝病起惨剧发!左军的行为,跟抱着一个不定时炸弹开车上路有什么区别? 

  辩(和风队):身患癫痫运不济,积极治疗图康健。偶携妻儿驾车行,惨剧酿成非我愿!左军积极吃药避免危害结果发生,难道就因为一时过失而面临十年牢狱吗?

 

  精彩时刻:  

  1、立论环节 

  双方一辩侃侃而谈,利落大方。 

  2、自由辩论 

  你有法理矛,我有事实盾,你来我往,好不畅快。 

  3、结辩环节。 

  双方三辩慷慨陈词,从容不迫。 

  辩手们在场上唇枪舌剑,“间接故意”“过于自信的过失”“原因自由行为”“罪责刑相适应”等,成了全场的高频词汇 

  讲事实,摆道理,剖析问题,言语犀利。 

  所谓控辩,赛场上针锋相对,绞尽脑汁,求一个不偏不倚。究竟怎样算正义?宽严如何相济?法理情又如何把握?每一句发问,每一句驳斥,都是对真理的探寻。表面上是对手,却在对正义的探寻上战线统一。 

  赛后,教练和评委从选手们的论辩技巧、语言组织、临场应变进行点评,对辩题的法理进行了深入剖析,给在场的干警上了一堂理论课。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表示辩手们风格各有不同,论法说情层层递进,展现了青年干警应有的活力与激情,希望青年干警们能够进一步加强法学理论功底和论辩技巧,在未来的优秀公诉人比赛上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