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队伍建设

【青橙•塑能】BATTLE!青山区检察院刑检新秀辩论赛第二场强势打响

【字号:    】        时间:2022-06-02      

   

  本网讯(通讯员 叶秀江山)525日上午,在青山区检察院六楼会议室里,来自第二检察部的六名青年干警唇枪舌剑、妙语连珠,进行了一场理论功底、逻辑思维、论辩技巧的精彩较量。 

  辩题 

  王强受雇于为他人牧羊。某日,李军开一辆卡车至王强牧羊处(位于荒山野地,四周无人烟)对王强说:“你家主人把羊(共计29只)已经全部卖给我了,让我全部用车拉走。”王强不信,让李军叫主人来当面说明。李军又说:“那我们把羊装上车,带你一同去找你主人问个清楚。”王强未反对。于是,李军将羊全部装上车,让王强站在后车厢上。李军发动卡车急速向前驶去。汽车向前行驶500米后,王强发现不是去主人家的路,于是大声喊叫让李军停车,但李军长时间置之不理,继续开车前行。情急之下,王强探出身子伸手欲拍驾驶室车门时,遇卡车颠簸,掉到车外地上(李军不知),身受重伤。 

  控方:李军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辩方:李军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本次辩论赛采取“三对三”团队对抗模式,六名青年干警组成“追风队”和“逐浪队”。


追风追风,谁与争锋

 逐浪逐浪,当仁不让 

  “被告人非法取得财物的时间点在何时?占有、交付的认定标准是什么?”——“难道方向盘在你手,羊群就归你所有了吗?财物与财物的保管者尚未分离,又怎么能认定占有转移了呢?” 

  “如何界定抢劫罪中的其他方法?”——“驾车急速行驶难道可以被评价为将被害人压制到不能反抗不敢反抗的行为吗?难道我们坐上了行驶速度较快的汽车就意味着我们就被压制了吗?” 

  “如何区分被告人的间接故意与过失?”——“被害人掉落车外身受重伤是因为他刚好把身子探出车外、刚好遇到颠簸,被告人对此毫不知情,又何来的故意呢?”“被告人故意在荒山野地驾车急速行驶,即使不能断定其具有为了排除被害人反抗而积极追求站在后车厢上的王强掉落车外的直接故意,但至少可以证明其持有放任态度的间接故意。” 

  比赛现场,双方辩手围绕此罪与彼罪以及相关的法律适用等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开篇立论紧扣辩题、抽丝剥茧,自由辩论短兵相接、针锋相对,总结陈词释法说理、慷慨激昂,赢得观众一次次喝彩。 

  比赛结束后,教练和评委们结合整场辩论,从辩题切入、辩点挖掘、语言技巧、整体形象和临场应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和现场指导。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表示,本次比赛体现了青年干警扎实的法律理论功底和较强的论辩能力,展示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了青年干警奋发有为的检察形象,起到了良好的学习和练兵效果。青年干警要坚持“学、练、赛”相结合,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实战技能,努力推动青山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