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鹏一行调研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8-01      

 

  本网讯(通讯员 陈醒)“区检察院与时俱进,充分运用数字化、大数据等赋能民事检察,发挥检法两家成立的‘法律监督工作室’作用,深化司法协作配合,共同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区检察院在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既保障了老百姓合法权益,也考虑到企业正常经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726日下午,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鹏、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东一行6人,到青山区检察院调研民事检察工作。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参加调研座谈。

 

  胡仪君副检察长从“立足质量建设,强化精准监督,维护司法正义”“立足品牌创建,强化能动履职,深化司法协作”“立足责任担当,强化依法治理,促进司法统一”三方面,详细汇报了2021年以来,该院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深入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调研组一致认为,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忧、为企业解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为依法治区贡献力量。双方还围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林东主任认为,从案件的数量和质量上看,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相比过去有了质的飞跃,令人印象深刻。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强民事检察,他提出“五抓”要求:一抓案件办理,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办案件,以办案促监督。二抓机制创新,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为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智慧。三抓案结事了,要综合采取民事和解、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努力实现服判息诉。四抓队伍建设,既要提高人员素质也要充实人员力量,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五抓对外宣传,要结合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尹鹏副主任对该院充分履行民事检察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民事检察监督是我国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院最贴近民众,直接服务民生的窗口。下一步,要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不断提升民事检察工作质效。一要更加重视民事检察工作,民法典颁布以后,需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以能动履职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二要加强诉源治理,探索通过在矛盾调解中心设置检察接待室、检察官值班等方式,前置民事检察监督,共同推动矛盾化解。三要重视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主动走访企业、询问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堵漏建制、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