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18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27日在武汉市青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家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和法律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始终保证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平安青山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46708人,批准逮捕48063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68993人,提起公诉596736人。着眼于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发生在民生领域的犯罪活动,依法批捕沈某某非法收购倒卖药品的非法经营案,起诉了生产、销售“毒包子”“毒馒头”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5人,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批捕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5人,起诉30人,起诉了陈某等诈骗企业资金38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强化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检察供给,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通过现场督导,召开环保专项新闻发布会,组织“绿色环保企业行”等活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整体部署,一手抓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一手抓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准备工作,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821人,渎职侵权犯罪88人,其中查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查办了青山区水务局原副局长熊某某(副处级)涉嫌受贿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原局长马某某(正处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坚持惩防并举,继续构建多层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总结五年来辖区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特点和规律,形成了《2013-2017年青山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为反腐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深入发案单位开展预防调查22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22份,向社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960次。切实发挥区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凝聚预防工作合力,为1200余名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及社会群众举办预防宣讲20余次,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多元化解决机制,积极探索律师代理和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近亲属及时予以司法救助。完善检察官释法说理机制,充分发挥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作用,增进人民群众对司法决定的认同。二是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成立“丹青工作室”,建成集办案、训诫、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检工作基地。加强与法律服务公益网站合作,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和考察帮教工作,依法对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帮助8名失足青少年重新回归社会。三是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秉持司法的谦抑性,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法治环境。

二、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在司法办案中彰显公正

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法律监督属性,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健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一是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活动监督。坚持重心下移,探索建立检察官派驻基层派出所机制,监督、引导侦查人员规范取证、及时补证,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63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1人,追捕漏犯33人,追诉10人。二是加强对行政机关依法移送刑事案件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督促行政机关将928件行政违法案件录入“两法衔接”平台,对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55人要求移送司法机关。三是加强对审判活动监督。出庭支持公诉579场,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43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79人,改判45人,如我院提起抗诉的叶某非法拘禁一案,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依法对一审判决予以纠正,被告人叶某由有期徒刑五年改判为有期徒刑十年,树立了抗诉权威,维护了司法公正。

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加强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净化刑事执行环境专项查案活动和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依法监督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建立对法院拟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同步审查机制,对5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建议法院予以收监。积极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3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全部被采纳。加强强制医疗监督,办理了精神病人张某某强制医疗案,防止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既维护了公共安全,又维护了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试点工作,同步监督人民法院财产刑执行案件128件,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强化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高度重视进入检察环节的民事行政诉求,依法审查处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6件。其中,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建议提请抗诉案件13件;对不符合抗诉条件和受理条件的36件申请监督案件,及时做好当事人息诉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办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申请监督案件17件,对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监督5件。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在改革创新中落实司法为民

坚持遵循顶层设计与加强基层探索相结合,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按照检察官权限清单,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自司法责任制运行以来,检察官直接决定批捕案件占91.5%,直接决定起诉案件占89.7%,强化了办案主体责任。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部案件均按“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新模式在网上流转,全程留下办案痕迹,倒逼办案模式的转变。加强对入额检察官业绩考评和监督管理,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在2017年度武汉市检察机关基层院案件抽样评估工作中,通过对100件各类案件的抽查评审,我院的案件质量、规范办案工作名列第一。

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和过滤作用,坚持依法适度引导侦查,进一步明确案件质量标准和证据要求,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2948人、不起诉1620人。加大检察环节证据审查把关力度,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8份,依法排除非法证据57份,防止案件“带病”起诉。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申请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19人次,利用庭前会议有效解决程序性争议3次,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按照《青山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规范适用条件,完善办案程序,快速从宽处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同时实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90319人,提高了诉讼效率,减少了社会对抗,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为重点,对涉及土地、湖泊、生态环境等资源保护方面侵害公益的行为,启动诉前程序13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对1起违法占用土地,国土部门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获胜诉,有效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

四、加强教育管理锤炼,在从严治检中打造过硬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文化育检,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锤炼过硬队伍,提升整体形象。

突出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实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锤炼党性和品格。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综合运用检务督察、网上巡察、案件回访等方式加大督察力度,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不断深化“人本、法治、风尚”三元结构的青检文化体系,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教育、示范作用,凝聚检察人员的价值追求,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更新检察文化墙,重建图书阅览室,设计青检形象标识,不断擦亮青检文化品牌;通过组织“文化设计大赛”,征集法治格言,加强职业良知教育,提升干警的职业认同感;通过开展青检论坛、“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等文化活动,激励干警忠诚履职。举办“法律小故事”和“我心中的检察院”征文演讲比赛,评选出的多篇优秀作品被省市院微信公众平台和“法律读库”等知名公众号转发,传递了青山检察好声音,被省检察院评为首届“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着力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干警的素能要求,健全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各类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通过以案代训、轮岗实践、业务竞赛等方式,锻造了一批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1人入选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3人进入全市检察业务专家评审,6人分别获得全市先进检察官和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在两年一届的全市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我院2名干警在16个基层院的6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十佳,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

强化内部教育管理和外部监督制约。树立人本思维,实行人本管理,充分发挥文化的管理功能。严格教育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规范的硬约束和文化管理的软约束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干警的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今年6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关于实行检察官员额制以来案件办理质量和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根据审议意见认真整改,推进改革。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开展定期走访、邀请视察工作300余人次,寄送《向人民汇报》1400余份,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职务犯罪案件跟踪回访、案件评查、涉案款物查封扣押等司法活动97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共公开各类法律文书436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180条,公开率达97%以上。构建“互联网+检务”模式,打造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青检网阵”,推进网上便民服务,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通过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院集体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专项工作先进集体”“武汉市先进检察院”,院集体经复评,再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公诉部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惩治犯罪、监督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存在差距;二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在司法办案中向群众释法说理的广度、深度不够,法治宣传、预防犯罪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明显不足,在打击和预防犯罪中运用现代科技的能力仍需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院2018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和青山区“一区两园三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促进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将检察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全力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新作用。主动聚焦人民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坚守法治生命线。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化“智慧检务”意识,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司法办案、释法说理、化解矛盾中的作用,着力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

三是在推进检察改革中迈出新步伐。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见效。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相互衔接、相互制衡的有效机制,系统研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的方式和办法。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改革实效。

四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激发新活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警头脑,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证。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戮力同心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