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区检察院2022年1-6月主要检察业务数据

【字号:    】        时间:2022-08-05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1-6月,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56217人,提前介入4件。不批准逮捕77108人,不捕率51.43% 

  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12390人,提前介入15件,自行补充侦查47件。提起公诉156190人。起诉黄赌毒犯罪66人,起诉职务犯罪2人。审结时决定不起诉102114人,不诉率38.11%

  (二)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情况 

  1-6月,适用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审结244284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3.42%。提出量刑建议214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211人,幅度刑量刑建议3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数占提出量刑建议数98.6%。法院采纳人数为214人,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100% 

  (三)刑事诉讼监督情况 

  1-6月,开展立案监督89人,监督立案率100%;撤案监督44人,监督撤案率为100%。针对侦查、审判活动中违法及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均得到采纳。 

  二、民事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民事检察 

  1-6月,受理民事裁判监督案件3件,办结1件;受理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5件,办结5件;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件,办结3件;受理民事支持起诉10件,办结9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 

  (二)行政检察 

  1-6月,受理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件,办结2件;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8件,办结6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件。 

  办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3件。 

  三、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受理和立案情况 

  1-6月,行政公益诉讼受理线索42件,立案42件。 

  2、诉前程序及起诉案件情况 

  1-6月,行政公益诉讼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无起诉案件。 

  四、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6月,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927人。 

  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913人。其中,审查逮捕案件58人,作出不批捕决定46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45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2人,考核期满后,决定不诉3人。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16人。其中,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710人;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46人。自行补充侦查3件。对1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出抗诉。 

  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联合心理专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人进行绘心理测评、疏导、家庭监护测评共计60人次,家庭教育指导42人次,训诫谈话25人次;开展社会调查40人次;开展公益帮教活动15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人;开展不公开听证3场;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5万元,为1名未成年人解决上学问题。 

  落实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办理刑事执行监督案件23人;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 

  五、刑事执行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1-6月,对刑事执行环节提出各类监督纠正意见121件,均得到采纳并回复。 

  六、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数据及司法救助情况 

  1-6月,共受理12309服务热线16件,处理各类信访件109件,受理、分流办理申诉信访案件24件,司法救助8人,发放救助金12.7万元。 

  七、其他数据 

  (一)涉营商案件情况 

  1-6月, 受理涉营商案件(含涉营商侵害市场主体案件)审查逮捕38人,不批准逮捕1人,不捕率12.5%;受理审查起诉715人,不起诉3人,不诉率20%。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检察官实地走访、回访辖区企业47家,深入4家企业讲授法治课。 

  (二)检委会数据 

  1-6月,共召开检委会5次,讨论议题5件。 

  (三)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工作情况 

  1-6月,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2次。 

  (四)公开听证情况 

  1-6月,开展检察听证93件次。其中,审查逮捕案件听证3件次、拟不起诉案件听证49件次、刑事申诉案件1件次、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件次、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件次、行政公益诉讼件16次、其他类型案件听证17件次。检察长主持听证17件次。 

  (五)法律文书公开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情况 

  1-6月,青山区检察院发布程序性信息392件、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91人。其中受理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