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这堂普法宣传课赢得满堂喝彩!

【字号:    】        时间:2021-12-10      

   

  本网讯(通讯员 熊芳、杨泽臣)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之际,2021122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熊芳,受武汉市青山区水务和湖泊局邀请,为该局科室负责人、基层单位负责人、机关新进人员及基层单位执法工作人员近70人讲授了一堂检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课。 

  “非常感谢熊检察官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课程。课程对我们水务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供了极大帮助,也希望我们各位学员在课后能够加强学习、共同进步、全面提高。”为了组织好这次普法课程,熊芳检察官精心准备,全面总结公益诉讼试点以来的工作情况,锚定行政机关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痛点、难点问题,全面分析对策,历时2月,为该局送上了这顿“饕餮大餐”。 

  此次普法宣传课,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熊芳检察官从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出发,结合近年来该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就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重点领域及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条件、办案程序、调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二部分,熊芳检察官结合全市开展的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公益诉讼专项工作,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从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协作联动、法律适用和程序规范等方面,结合水务和湖泊局职能、权责及执法依据等,就履行职责的认定标准,特别是权责交叉案件履职的认定等具体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熊芳检察官的精彩课程,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这堂法治课内容丰富,知识性、务实性和针对性强,提高了我们水务执法人员对检察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增强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次普法宣讲,解决了我们在以往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疑惑,进一步拓宽了解决问题的视野,为今后执法工作的规范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会的水务执法人员感叹道。 

  课后,熊芳检察官还针对该局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相关问题,耐心进行了解答,并向该局赠送了普法宣传手册。 

  早在2018年,区水务和湖泊局便同其他4家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开启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检行良性互动的新篇章。如今,《意见》完善衍变为《关于共同支持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意见》,会签成员单位也从5家扩展至了16家,而检行良性互动的生动缩影,更从线索移送、一体化协作、圆桌会议整改等,延伸进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次普法宣传课,正是其生动例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