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检律共话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12-31      

   

  本网讯(通讯员 李静)2021年是《人民检察院民事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行政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施行之年,为凝聚法治建设合力,提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青山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共同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次检律座谈会,会议主题为“推进检律协作,共同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由青山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勇主持,区司法局律政科科长袁宏、来自辖区多家律师事务所的7名律师代表及区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干警参加了会议。 

  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出的《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青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三位干警分别对2021年施行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向律师们赠送了装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宣传图册的“大礼包”,检律双方就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检察官刚才讲到的这几个问题我平时确实关注不多,这对我以后的办案也提供了新的思路……” 

  “您刚才讲的这个情况可以和我们负责公益诉讼的同志对接一下……” 

  共同的法律情怀让大家畅所欲言,不同的法律角色让大家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直至会议结束大家仍意犹未尽。 

  检律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以后这样的交流会是常态。我们也会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当公益诉讼志愿者。”袁宏科长说道。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勇表示,检察官和律师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加强检律良性互动,以后除了日常工作中的探讨交流外,也会定期召开检律座谈会,就某个专题、某个具体问题或某个具体案件进行深入的讨论,通过灵活多变的形式促进新时代检律协作,凝聚法治建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