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公检法司同堂学习交流 共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04-26      

   

  本网讯(通讯员 郭睿)为加强政法干警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精准理解和正确适用,进一步推动这项政策在青山区的落地落实,420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举办以“凝聚共识 同向而行”为主题的同堂培训活动,来自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及纪委监委的同志在区检察院齐聚一堂,共同深入学习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并就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斌出席指导。 

  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邵丹,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时代背景、内涵作用、适用范围及面临的突出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领学和解读。 

  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蔡莉萍,从司法实践出发,以办理的分别作出捕与不捕决定的两起故意伤害案件为例,重点讲解了社会危险性、羁押必要性的审查要点和证据收集。 

  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陈友高结合侦查办案实际,从加强政策理解、转变思想观念、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方面交流了意见。 

  区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主任韦毅就职务犯罪案件如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发表了意见。 

  区司法局纪检组长张芳从进一步有效发挥律师职能作用、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列出了具体举措。 

  区法院副院长屈晓波从进一步明确政策适用范围、加强非羁押被告人日常监管、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曾强针对下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立足区情、转变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区刑事案件的结构和特点,积极适应新形势,把少捕慎诉慎押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贯彻落实。二是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持续加大落实力度。发挥检察机关主导责任,细化社会危险性的认定标准,探索科技监管手段、赔偿保证金制度和社会支持配套体系。三是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全面深化工作成效。以检察能动履职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平安青山法治青山建设服务。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斌对同堂培训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为各政法机关办案人员进一步加深政策理解和把握、破除不同环节办案人员思想壁垒、形成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共识创造了积极条件。下一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将尽快推动相关工作规定的出台,促进少捕慎诉慎押整体工作成效的提升。 

  吴斌副书记指出,各政法机关: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政治自觉,迅速转变观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二要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正确适用,注重在办案中兼顾情与法,切实推动矛盾化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凝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工作合力,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统一执法司法标准。 

  吴斌副书记还勉励全区政法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将谦抑、审慎、善意的现代司法价值追求体现在每一次办案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通过办案实践引领社会风尚,为青山区营造平安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此次同堂培训活动是青山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生动写照,也是该院能动履职、积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 

  2021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把“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工作要点,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截至20223月,青山区检察院在办案实践中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批准逮捕131人,其中20221-3月不批准逮捕57人,不捕率为46.58%,同比上升31.06个百分点;不起诉110人,其中20221-3月不起诉33人,不诉率为36.76%,同比上升28.02个百分点;积极开展羁押必要审查专项行动,对在刑事诉讼阶段可不适用羁押措施的10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深入做好少捕慎诉慎押的后半篇文章,主动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561人,开展释法说理300余次,努力使所办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