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助力跑出新时代大数据办案加速度——青山区检察院政法业务协同办案“首案”正常流转

【字号:    】        时间:2022-05-30      

   

  本网讯(通讯员 第六检察部)518日下午,一场案件“接力”在青山区公安分局与青山区检察院之间紧张进行。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按下“发送”键几秒后,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收案管理界面就出现了提示信号,收案人员轻点“接收”,一起普通盗窃案的所有文书和电子卷宗在瞬间便完成了从公安机关到检察机关的流转传输。 

  据悉,这是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区检察院接收的第一起刑事案件。为做好平台上线运行工作,青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对平台的后台技术配置和前台案件流转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安排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平台运行,确保功能权限齐备,案件流转顺畅。同时,组织业务部门参加培训,确保办案检察官掌握平台操作方法、熟悉操作流程,做好检察办案系统与政法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案件流转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与以往专人专车把文书材料送至检察院不同,当天收到案子后,我马上审查案卷,发现需要补送一份文书材料,就立即联系承办民警,民警立即通过协同办案平台直接将文书‘一键移送’给我。”分配到“首案”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昱说道,“网上协同办案新模式跑出了新时代大数据办案‘加速度’,大大提高了司法机关的办案效率”。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持续落实好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运用,解决好“要用、会用、用好”问题,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强化检察业务数字赋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