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检校合作 共建共赢——青山区检察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举行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签约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6-20      

 

  本网讯(通讯员 雷莹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校合作共建,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17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举行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欢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郭雨曦出席签约仪式,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及全体班子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部分法律硕士实习生参加了活动。签约仪式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主持。 

  签约仪式上,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为活动致辞。 

  张莉检察长表示,这个活动对于检校双方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是撬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双赢的杠杆,又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践行。同时,张莉检察长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希望双方以协议签署为契机,在法律理论、司法实务、党建队建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深入拓展,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希望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充分发挥检校各自优势,积极提供有利条件,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好融理论调研、人才培育、智慧借助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更好推动检察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理论研究的交流互动。 

  三是法治同行、共建共赢。希望双方通过合作,以检察实践不断推动法学理论研究结出硕果。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服务实践的理论研究成果来引领、指导检察司法办案,从而不断产生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良好效应。 

  接着,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为活动致辞。汪习根院长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与青山区检察院开展检校合作,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高端法治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双方能够在实习实践、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方面各自发挥特色、突出优势,成为检校合作交流的一面旗帜和标杆。 

  随后,双方代表签订了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根据共建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开展学术研究交流、法学教育培训、重大疑难案件研讨论证、检校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建立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张莉检察长与汪习根院长共同为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青山区检察院荣誉室、新媒体工作室和青亲学堂,听取了各功能区域讲解。 

  本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青山区检察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合作全面启动。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坚持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从签约到履约,善作善为;从理论到实践,创新创造;从合作到合力,同向同行,不断推动青山检察和高校合作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为推进青山检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