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喜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字号:    】        时间:2022-09-26      

  日前,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认定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通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燃青春之火  铸公正之魂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以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一流队伍为目标,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先进科(处)室”“武汉市政法百佳示范点”“武汉市优秀公务员集体”等荣誉。
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争创一流检察业绩
  ➤  严厉打击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以高度政治自觉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以雷霆之势稳准狠打击黑恶犯罪,依法办理涉黑案件,进行“黑财清底”,以“白+黑”“5+2”的模式连续作战,成为全市首例以涉黑罪名批捕、唯一未退查、延长便完成审查起诉的涉黑案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  持续加强黄赌盗抢骗、滋事斗殴等严重影响人民安全感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对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影响人民安全感犯罪打击力度,多件中央督导组督导、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均被依法起诉,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以检察能动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发扬“店小二”精神,办案中坚持逐案逐人开展企业调查和风险评估,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将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净化清朗营商环境。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实现涉市场主体案件不捕率100%,不起诉率47.37%。
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打造一流未检品牌
  ➤  以赤诚之心护未来,注重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多元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与团区委在全市率先会签《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以及7个子附件,形成“1+7”未检社会支持体系,该项工作得到团中央的高度肯定。联合相关单位先后在辖区爱心企业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青山图书馆设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精准化帮教。
  ➤  以赤诚之心向未来,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联合区妇联、关工委、教育局,挂牌成立“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共同打造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青山模式”,对涉案和失管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61人次。
  ➤  以赤诚之心创未来,坚持用开拓和进取勇创未成年人法治服务和预防新路径。扎实推进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进乡村等工作,先后走进本辖区建设中心小学、白玉山中学等农民工子弟学校、蒋家墩社区、121社区以及江夏区何堰村开展线下法治宣传活动23场,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次。打造3D青少年法治宣传栏目《检察察的虎小青》,推出虎小青系列视频、漫画、宣传手册、周边文创,荣获“全国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作品奖。
以青年成长为目标,担负新时代法治使命
  ➤  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做优“悟检思德·主题党日+”党建品牌,支部书记、支委和其他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期轮流讲党课,将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频共振。青年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未”你守护三十年》舞台剧,荣获武汉市“团干部上讲台”活动三等奖。
  ➤  能力锤炼,提升综合素能。推行检察实务导师制,为干警量身定制个性化素能提升计划,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赛,每季一评”,组织案件汇报比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庭审观摩评议、刑检新秀辩论赛等活动,着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能。部门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法治副校长、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湖北省“未检竞赛标兵”、湖北省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优秀辩手、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
  ➤  精准赋能,创新实践锻炼。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打造融合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司法实践一体的交流互动平台;创新探索“政治理念+案例演说+现场互动”的青年案例研讨模式,组织开展公检法司同堂培训等活动;选送优秀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中心组学习、检委会,使青年干警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