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叶秀江山:生逢“可为”时代,争做有为青年

【字号:    】        时间:2023-04-10      

  日前,我院干警叶秀江山作为青年代表,在共青团青山区委第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青山区2023年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上交流发言。
  2022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区委和市院青工委的具体指导下,青山区检察院青工委、团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形式多样的平台载体,指导和推动青年干警淬炼成长,多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谱写了亮丽的青春篇章。该院涌现出全市最美岗花1名、全市优秀共青团员1名、新时代新青山新青年2名;团支部获评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一检察部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院年度青年工作被武汉市检察院通报表扬;干警们撰写的20余篇调研文章在中央、省、市刊物公开发表,11篇调研文章获“立丰杯”第七届湖北省诉讼法学研究会“新苗奖”,其他优秀调研成果被汇编成册在《楚天法治》专刊上集中展示。
  △叶秀江山在共青团青山区委第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青山区2023年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上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当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想以一名普通青年的视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我的所学所思所悟。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彰显共青团的政治性
  “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广大青年始终坚守的政治信念。青山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我们注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青年,打造“青橙·塑能”青年工作品牌,制定“五个一”素能提升方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青检开讲”“星火课堂”学习平台,真正做到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我们注重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通过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警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助力共建共治、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在学习和实践中,我进一步领悟思想伟力、筑牢政治忠诚,先后获得全市检察机关“赓续建团百年志·青春献礼二十大”演讲比赛一等奖、青山区“听习总书记的话”演讲比赛二等奖,并获评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员。我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用共产主义的红色信仰点亮理想之光,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担当有为,善作善成
  彰显共青团的先进性
  百余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成为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干警,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要如何继续发扬团的先进性呢?我从办理过的一起小案子中找到了答案。孙婆婆早年丧偶,唯一的女儿患有精神性疾病,生活十分拮据。因为听说银行卡手机卡可以卖钱,孙婆婆动了心,也因此触犯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2020年“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成为了刑事犯罪中人数排名第3的罪名。但是我们也在办案中发现,那些靠售卖银行卡手机卡牟取蝇头小利的多数是社会弱势群体。有的是因缺少经济来源误入歧途的大学生,有的是像孙婆婆这样文化程度低、贪点小便宜的老年人。“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不仅会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甚至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最终我们对本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为这个本就不易的小家庭点亮了一盏微光。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轻罪治理,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我们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立、助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彰显共青团的群众性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开展工作。前不久,在团区委组织的学雷锋公益活动中,我院“青橙”志愿服务队通过演绎青年干警自编自导的情景剧《“未”你正青春》,讲述了几代青山检察人凝聚阳光雨露、守护祖国花朵的真实办案故事。在故事之外,我们还通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强制报告联动站、观护帮教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丹青六方驿站”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我们精心打造的青少年法治宣传卡通人物“虎小青”也成为了备受学生和家长们喜爱的普法“萌宠”。去年以来,我院新一届党组带领青年干警群策群力,从青山区“工业红”和“生态绿”交相辉映的特色地域文化中汲取智慧,打造了包括“青风·向党”“青正·为民”“青橙·塑能”“青跃·E智”四位一体的“青”系检察工作品牌。“青”是一种颜色,是一个符号,更是一种精神。青检青年正以实际行动,为青山的青、青春的青、青年的青赋能添彩。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英雄出少年”的传统,有“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期待。新征程上,“可为”时代呼唤“有为”青年,我们定会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