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吕似竹:用心倾情求极致 春风化雨护未来

【字号:    】        时间:2023-04-25      

  一位自带“飒”气的东北女孩,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她,就是近日以优异成绩斩获“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的吕似竹。
  “我希望用我所学,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怀揣着法治梦想的她,就这样一头扎进检察事业,一干就是十一年。
  许正义以初心,为法治而跋涉。对待未成年人,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国家之名“未”爱护航祖国未来;对待犯罪嫌疑人,她毫不手软、雷霆万钧,高举法律利剑“检”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的她,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态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情。先后荣获“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百佳政法人物”“武汉市新时代巾帼英雄 ”“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干”“武汉市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等荣誉称号,曾入选“湖北省刑事检察后备人才库”。让我们一起来直观的了解这个“多面”的女检察官。
  守护少年传递温暖
  她是未成年人的“知心姐姐”

  守护孩子,就是守护祖国的明天。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吕似竹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56名孩子全部重返校园、回归社会,成为有用之才。她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综合救助,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和心理阴影,其中梅某某强制猥亵未成年人案被武汉市检察院评为“未检十大精品案件”。
  她在全区推动建立了对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与13家单位达成共识、密切配合,对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等14类212个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机构和22365个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摸排,杜绝了孩子们身边的安全隐患。
  她带领团队推出了一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栏目,惠及辖区44所中小学、21家四点半学校,5万余名师生。原创法治宣传栏目《检察察的虎小青》在武汉地铁全线循环播放,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受众超千万人次。
  她与未检的小伙伴们一道打造“丹青∙未来”工作品牌,开创“丹青六方驿站”,整合多方资源共建“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未检团队先后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铸匠心
  她是同事眼中的“专业人才”

  “要是晚上11点你还看到有间办公室亮着灯,那一定是吕似竹在加班!”在同事们看来,吕似竹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她对专业知识如饥似渴,遇到疑难问题,非要钻进“牛角尖”,不把问题弄懂、弄透就不罢休。她对待每一个案件都精益求精、每一份文书都精雕细琢,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绝不允许案件带有一丝瑕疵提起公诉。
  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儿和刻苦的钻劲儿,吕似竹在办案的第三个年头就拿到了“武汉市十佳公诉人”称号,现在已经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和竞赛培训教练。用近两年的时间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收入囊中。在从事检察工作的11年期间她获得各项个人荣誉30余项。
  她常就办案中的疑难、热点问题撰写论文,所撰写的论文《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罪的司法适用》在《人民检察•湖北版》上发表,撰写的论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告人上诉问题研究——以W市Q区人民检察院上诉案件为调查样本》获“立丰杯”第五届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新苗奖”三等奖。
  立足职能担当作为
  她是推动社会治理的“探路先锋”

  主动延伸办案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牵引,深挖涉及未成年人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针对走访调查中发现的学校周边小卖部违规售烟问题,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截至目前,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已完成对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50米内57户持证经营户的清退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同时在全市率先与多方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共同构建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工作机制。
  依托办案推动源头治理做深做细做实。近年来,她与未检团队一道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4份,采纳率、整改率均达100%。其中在办理金某某非法行医案时,针对非法行医整治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优秀普通刑事犯罪案件检察文书”、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在办理一起强制猥亵未成年人案中,发现涉案酒吧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依法向3家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对本辖区的14家酒吧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其中5家酒吧下达监督意见书,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吕似竹在她热爱的这条检察之路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嘱托,践行守望正义、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在兼任院团支部书记的6年来,她带领青年干警以满腔热情投身公益、奉献社会,走进街道、社区、乡村开展法律咨询,进行义务劳动……她带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武汉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吕似竹从独自奔跑到与“丹青”携手同行,变的是一路上的风景,不变的是吕似竹火一般的热情和未检团队满腔赤忱。
  新时代、新征程的未成年人检察事业,正因一个个吕似竹这般的未检人接续奋斗,才能让每一寸正义的阳光都穿透阴霾,每一份法治力量都能温暖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