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世界读书日】最美人间四月天 莫负读书好时光——青山区检察院与青山区法院联合举办“常青书屋”&“青音朗朗”读书分享会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9      

   

  本网讯(通讯员 青工委)书是一缕阳光,它能融化心间的冰凉;书是一缕春风,它能消除内心的浮躁;书是一支蜡烛,它能使黑暗变的明朗;书是一壶铭茶,它能让你回味无穷。

 

  四月春光好,正是读书时。为培养青年干警的阅读习惯,营造院内人人读书的氛围,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青山区检察院和青山区法院积极联动,举办“常青书屋” &“青音朗朗”读书分享会。

  青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机关党委副书记刘珂,青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屈晓波,政治部副主任郑颖参加了本次读书分享会,与干警们共读一本好书。此次读书分享会分为读书分享、现场互动以及领导赠书三个环节,活动现场互动踊跃、氛围热烈。 

  读书分享会上,6位青年干警依次与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 

  青山区检察院干警分享 

  陈爽:分享罗翔《法治的细节》 

  《法治的细节》这本书在我看来是一本有温度的法律书,它是罗翔老师的法学随笔。这本书的封面是一对平行线,它代表着法理和现实生活的两条线,看似是平行线,很难实现完美的结合,但在永恒中很多对立平行观点终究是会相交的,法律就是要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两者的平衡点,而这不断寻找平衡点的过程,就体现了法治的细节。 

  郭睿:分享李玫瑾《幽微的人性》 

  读完此书,我有两个感受:第一,人是社会养出来的,要教育先行,善待孩子。“如果一个人在幼年时期,没有得到善待,缺少健康的心理抚养,就会造成人格的缺失,长大后也很难做到善待他人。”第二,早期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心理成长至关重要。“孩子借由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是给孩子吃饱喝足,满足他的物质需求,孩子可以这样长大,但是人性会有缺失,心理会有病态。” 

  吕亚昕:分享陈瑞华《看得见的正义》 

  作为法律制度的基本价值,正义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即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正如作者所写,所谓的“看得见的正义”,实质上就是指裁判过程(相对于裁判结果而言)的公平和法律程序(相对于实体结论而言)的正义。我们强调,正义不仅要实现,更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通过正当程序实现法治,正是落实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青山区法院干警分享 

  龚晗:分享金一南《苦难辉煌》 

  该书启示我们新时代政法青年应将青春激情与奉献相连、与国家法治事业发展相连、与民族伟大复兴相连,努力做有理想、有激情、有担当的一代,坚守法治信仰、彰显青年担当、捍卫公平正义、践行为民初心。 

  邓梦云:分享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 

  语言的魅力自不待言。对法院干警而言,“非暴力沟通”要贯穿于每一个环节、每一次见面、每一次谈话。面对缺乏专业法律知识和诉讼技能的当事人,要耐心引导,积极释法说理,给予当事人最大的理解与尊重;面对困难群众,要积极进行司法救助,救急救早,有效传递司法温度;面对当事人之间难以化解的“结”,要学会做双方当事人的“贴心人”,耐心调解,缓解双方紧张对立的情绪,在促进案结事了的同时,也尽力给当事人的生活带来一点点改变。 

  王潇:分享马伯庸《长安的荔枝》 

  《长安的荔枝》是一部七万余字的小说,写的是主人公李善德完成了一份不啻于煎水作冰的任务:在六月初一杨贵妃生辰前,将十斤新鲜荔枝从岭南运送至长安。“一骑红尘妃子笑”,飞骑扬起的尘土里,有李善德无数心血与牺牲。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却凝结着一个小吏的算学本领和责任感、善良心。作为基层公务人员,我们应当有李善德一般的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心怀责任担当、牢记为民服务,不辱肩负的每一份使命。 

  在现场互动环节,青山区检察院干警赵露、青山区法院干警苏贵现场演绎《觉醒年代》高燃场面,引来阵阵掌声。青山区检察院干警张晓瑾、青山区法院干警游达共同带来的《简爱》精彩片段朗诵,也令名著经典更增时代青春气息。 

  在领导赠书环节,青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青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屈晓波分别为青山区法院、青山区检察院青年干警赠书,激励青年干警用“挤”和“钻”的精神努力学习,不负时光、不负青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检法青年以书会友,同向同行,不断以读书思考提升司法为民能力,坚定司法为民初心,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进目标中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作者:青山区院青工委  电话:6886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