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青山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6-02      

   

  本网讯(通讯员 陈醒)“今天来到检察院参观,刷新了我对检察机关的认知,法律与情感的完美融合,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听了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介绍,我才发现原来教育工作和检察工作可以携手共进,共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 

  “用网络语言解释法律术语,用卡通形象包装真实案例,没想到区检察院还有这样好的工作品牌!” 

  527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邀请区妇联、区总工会、区教育局,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活动。市院一级调研员、武汉市检察机关青工委副主任刘明出席指导。 

  座谈交流会上,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代表院党组致欢迎辞,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张莉检察长向受邀嘉宾汇报了新一届党组履职情况,介绍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与成果,同时,她还进一步问需、问计,努力寻求在新时代如何把未检工作做得更好、效果更优的“密码”“钥匙”。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强从“深刻认识‘两法’施行的重要意义,以四个坚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速实现四个转变”“狠抓司法办案,更加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综合司法保护,更加深入开展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推动‘丹青未检’品牌创建,精准有效履行职能”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在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后,受邀嘉宾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检察开放日,在展现检察机关良好风貌的同时,能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刷新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同时,对于检察工作如何进一步延伸、高质量发展,受邀嘉宾也纷纷建言献策,拓宽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思路,探讨了优质检察产品输出的新模式。 

  “希望区检察院能够进一步用好各类关爱干警的功能室,实现一室多用的同时,探索在辖区机关单位间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开展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 

  “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瞄准校外培训工作管理空白、制度亟待完善的痛点,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模式,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 

  “要进一步挖潜‘丹青未检’品牌,不断加大法治进校园工作力度,形成各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化宣传。” 

  “希望检察机关能面向青年教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青年教师有效解决家校纠纷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支持。” 

  “这么好的检察产品,希望区检察院能够结合社区的‘四点半学校’,探索检察官‘云上讲堂’模式,开展送法进社区。” 

  …… 

  对于受邀嘉宾的意见建议,张莉检察长边听边记、及时回应,表示在活动后会进一步梳理、研究,将这些“金点子”吸收到检察工作中来,共同推动检察工作开展。

 

  刘明副主任用“新”“炫”“精”“实”“暖”五个字总结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认为,青山区检察院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面貌新、环境新、理念新,在有限的空间里精雕细琢,既突出检察为民主题,推出系列便民检察轻应用,又关爱年轻干部队伍,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到了“硬件”富有时代气息、“软件”突出为民内涵,既暖民心,又润检心。 

  同时,对青山区检察院如何精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刘明副主任提出五点希望: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引领队建。要树牢“群团组织也是政治机关”意识,把群团工作深入到检察工作中、办案中,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争先创优。要持续下绣花功夫,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牵住检察业务数据“牛鼻子”,用好质效考核“指挥棒”,持续抓实检察工作。 

  要以岗位建功为动力,勇毅前行。要引导干警积极参与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通过互比、互学、互帮,实现共促、共融、共进,将奋发状态融入奋进时代。 

  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能增效。既要培育选树一批典型,多层次宣传推介,发挥典型示范、标杆引领作用;又要立足检察业务,培育一批业务专家能手,以人才驱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以干警成功成才为根本,实现青橙塑能。要持续在人才上下更大功夫,将成长成才的“无形”过程用一人一册的“有形”素能档案固化下来,关注干警个性发展的同时,实现干警共同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