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检察“五四讲堂”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推进会在青山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7-07      

  本网讯(通讯员 雷莹莹)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省院“素能提升年”活动相关要求,切实增强检察干警刑事诉讼监督能力,进一步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和抗诉工作质效,71日下午,武汉市检察院“五四讲堂”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推进会在青山区院召开。会议由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砚龙主持。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第一、二、四、八检察部主任,全市各基层院分管刑事诉讼监督的副检察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刑事诉讼和抗诉工作,进一步推动刑事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展开。 

  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检察干警对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认识,始终秉持能动司法理念,以求极致的工作精神,推进监督协作日常化、精准化和实效化,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为武汉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砚龙对全市20221-5月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进行了通报,分析了业务数据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岸区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徐丽莉对刑事案件案卡填录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分析。 

  青山区检察院从“聚焦核心数据指标,提高监督的精准性”“把握检察职能定位,提高监督的专业性”“夯实协作配合基础,提高监督的实效性”“提出全面科学管理,提高监督的能动性”四个方面介绍了2022年在刑事诉讼监督和抗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东西湖、汉南、蔡甸、黄陂、东湖高新开发区院结合自身实际,对下一步如何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提升监督能力等方面推动抗诉工作出成效进行了重点发言。 

  李智雄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全市刑检干警共同努力下,刑检工作质效提升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市刑检干警总结工作经验、正视问题短板,进一步坚定提升刑检工作质效的信心,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在整个刑检质效中的贡献值。同时,对持续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特别是抗诉工作,李智雄副检察长提出了四点意见: 

  要持续更新监督理念,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准确把握抗诉工作的基本定位,充分认识到抗诉工作是审判监督的重要抓手、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 

  要以办案为中心,构建以二审程序抗诉和审判监督程序抗诉并重的格局,建立多重审查机制,及时发现抗诉线索,不断拓展抗诉的来源和渠道。 

  要以抗诉精准化为目标,提升能力找抗点。从拓展抗源和拓展视野两方面来进一步挖掘抗诉来源,加强与控申等部门的横向联系,从认罪认罚案件和控申案件中发现线索。 

  要健全监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权利清单,强化全流程考核,上下联动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升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