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名听证员持证上岗——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聘任大会暨培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7-19      

   

  本网讯(通讯员 陈燕琴)“阳光里走进温馨又热情的青检院,感谢检察长和各位检察官们细心周到的安排接待,我们会认真履职,不负厚望!” 

  715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聘任大会暨培训会议,20名来自不同行业人士正式受聘成为青山区检察院听证员。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庆生,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瑜琳、刘勇和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陶庆生主任宣读了聘任决定。随后,参会领导为首批听证员颁发聘书。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教师张琛、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巍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 

  张琛教师表示会严格遵守听证工作程序要求,秉持公心,依法听证,在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架起沟通桥梁,为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李巍律师表示当选为青山区检察院听证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听证程序中,将发挥纽带作用,秉持公正立场,做好检察听证的“参与人”“参谋人”“传播人”,不断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张莉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向各位听证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首批听证员持证履新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深刻领会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集多方智慧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创新履职、能动履职、自觉履职”做好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为促进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二、规范开展检察听证,以“三个聚焦”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走深走实。聚焦“规范引领”把听证的各个环节做规范、做严谨;聚焦“效果导向”,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聚焦“创新举措”,打好“听证+”组合拳,切实发挥检察听证最大效用。 

  三、积极参加听证履职,把好案件质量关,从不同角度为检察办案提供监督评议意见,对案件办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廉洁性开展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听证员在释法说理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检察“好声音”。 

  颁证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培训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检察听证》宣传片。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陈燕琴介绍了检察工作职能、听证工作相关规定及保密纪律要求。 

  听证员还参观了检察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大厅、荣誉室、新媒体工作室等,对青山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