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妇联+关工委+教育”四部门联动 共建“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

【字号:    】        时间:2022-08-05      

  本网讯(通讯员 郭睿、陈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84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区妇联、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在区检察院“丹青未检工作室”挂牌成立“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 

  挂牌仪式上,四家单位共同签署了《武汉市青山区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细则》,为今后对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以及常态化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细化了责任分工、规范了工作流程,共同打造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青山模式。 

  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会上,青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蔡莉萍汇报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其中,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方面,区检察院近年来立足检察职能,注重聚焦困境儿童,及时开展关爱救助;注重聚焦失职家长,分级开展监护监督;注重聚焦法治宣传,源头优化家庭生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华锋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优势,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从源头上优化家庭生态。 

  团区委书记、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谢倩表示,将主动发挥共青团作用,借助外部力量、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宋斐表示,将从引领广大家庭“跟”的节奏、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提升家庭教育“实”的效果三方面努力,推动全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创新发展。 

  武汉市人民监督员袁超一、青山区政协委员代文波受邀参与见证了此次挂牌活动,对区检察院主动作为,联动教育、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会签《实施细则》的系列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密切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站的作用,更加注重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同时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形成“依法带娃”的新风尚。 

  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对与会单位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就做好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齐心协力谋在新处,厚植家庭教育指导发展根基;二是求真务实干在实处,推动家庭教育指导高质量发展;三是争先创优走在前列,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山样本”。 

  武汉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琦对“青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的成立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立足本地实际,加强资源整合;二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四是要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持续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依托家庭教育指导站,创新能动履职,在与多部门协作联动中持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笃行不怠、奋发作为,积极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幸福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