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市首次!青山区检察院启动对武昌区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9-21      

  本网讯 (通讯员 汪泽煜)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要求,经武汉市检察院授权委托,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启动对武昌区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9月19日下午,动员部署会在武昌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召开。武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武汉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青山区检察院、武昌区检察院、武昌区司法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人民监督员钟小玲应邀参会。

▲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对武昌区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
  会议首先由武汉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严轮宣读授权书,介绍本次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瑞宣读交叉巡回检察实施方案,详细介绍本次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的时间、巡回检察组成员、工作内容及工作方式等。
  接着,武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付卫东介绍武昌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对配合本次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作表态发言,武昌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明对配合做好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上,武汉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辉对本次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本次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高位统筹,武昌区司法局及各司法所要积极做好迎检方案,积极配合巡回检察组工作。三是要高效落实,以此次交叉巡回检察为契机,自我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提高,对于短板问题要积极整改。

  受巡回检察组组长张莉检察长委托,青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就做好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社区矫正工作交叉巡回检察的重要意义。以交叉巡回检察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促进各项监管措施的严格落实到位。防范化解社区矫正对象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是我们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实际行动。
  二是坚持共赢理念,加强协作配合,推进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走深走实。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巡回检察高效推进。推动社区矫正机构实现新时代的更高履职要求,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双赢多赢共赢的法治效果。
  三是严守工作纪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巡回检察顺利圆满完成。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自觉接受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巡回检察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本次动员部署会由武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肖翔主持。最后,肖翔副主任强调:本次交叉巡回检察为武汉市首次对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一是巡察单位要对社区矫正过程全覆盖,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新模式;二是被巡察单位要积极配合巡回检察组的工作,如实反映巡回检察工作区域的现状,对于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三是要体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治效果,共同为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积极建设平安武汉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为武汉市首次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旨在维护社区矫正执行公正,是检察机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青山区检察院将贯彻落实上级院部署要求,聚焦深层次问题,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确保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护航党的二十大的顺利的召开。
▲会后,与会人员走访武昌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武昌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检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