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叶秀江山:百年潮起 青春远航

【字号:    】        时间:2022-05-07      

   

  本网讯(通讯员 叶秀江山)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光荣诞生,一代代中国青年用生命定义青春价值,用热血书写青春华章,用奋斗点燃青春梦想,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这当中,也有无数检察人奋斗的模样。 

  在青山区检察院的官方网站里,有一个栏目叫作时光相册。初来乍到的小年轻们,总能在这里如获至宝。“快看快看,咱们主任年轻时真是个小鲜肉啊”“是啊是啊,我的检察官还有两个小酒窝呢”…… 在那些老照片里,我们看到了“师父”“前辈”们闪闪发光的青春,也看到了那些青春里永不褪色的故事…… 

  1989年的一个下雪天,在刚刚成立的青山区检察院举报中心里,一名年轻的女检察官将自己脚上的棉鞋脱下来给上访群众穿走了,自己却穿着单鞋冒着大雪外出调查。她叫李翠菊,是湖北省十佳女检察官,还是全国优秀接待员。站在检察监督和矛盾化解一线,她认真研究接访工作规律,形成了独有的“礼理恕了”四字接待法,以她为代表的检察人春风化雨、用心用情,既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又增强了群众幸福感。 

  2001年的夏天,青山区看守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原来,检察官在办理高中生李晓明致人轻伤一案时,帮助热爱写作的他报名了武汉楚天杯作文竞赛,并与组委会沟通将其中一个分考场设在了看守所。晓明的作文《人生是道选择题》获得了一等奖,颁奖仪式上,他眼睛里流露出前所未有的光芒。以此案为契机,青山区检察院在监区开办阳光课堂、启动阳光通道,通过“阳光四重奏”引导3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重新书写青春答卷。 

  时间来到2019年,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这时候,老照片里的检察官很多都已经退休了。没有人可以永葆青春,但是,总有人正青春。三年来,我见证着青检人以能动履职致敬青春、续写青春,取得了院集体复评全国文明单位、34名青年干警荣获省市级先进个人的不菲业绩;创作了《信仰的力量》《检察制服的变迁》、《未你守护三十年》等多个检察文化产品。我感悟着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的坚定与炽热,也践行着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一百年前,在民族存亡之际,中国青年挺身而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百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青年向党和人民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吾辈青年定当以赤忱之心、青春之姿,与检察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续写复兴路上新的伟业辉煌! 

  日前,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举办的“庚续建团百年志,青春献礼二十大”演讲比赛活动中,青山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代表叶秀江山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