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蔡莉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扛牢新时代法律监督责任

【字号:    】        时间:2022-12-08      

  本网讯(通讯员 蔡莉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继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党中央再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置身时代之变、中国之变、法治之变中,我们要扛牢法律监督责任,依法能动履职,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检察部党支部迅速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集体研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修正案,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穿到检察履职的各方面。
  二是扛牢法律监督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近年来,上级检察机关结合新的形势变化,提出了诸如少捕慎诉慎押、双赢多赢共赢、能动司法检察等一系列新的司法理念和政策。为了将这些政策“本土化”,我们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同堂培训进行政策宣讲,制定衔接协调机制保障措施落地,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加强行刑衔接、适用电子手环提升实施效果,不捕率、不诉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诉前羁押率大幅降低。为了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效果,我们与区公安分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同步提升规范执法和检察监督能力,刑事诉讼监督变得更有刚性。为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以“同理心”站在被监督机关的角度考虑问题,既有针对性改进检察机关工作,又促进和帮助各执法司法部门更好履职,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依法能动履职。
  通过办案梳理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促进社会治理优化,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部门要做好典型案例事例的培树工作,一些好做法、好案例要及时总结、提炼,转化为优质的检察产品,助力打造好“青正·为民”检察监督品牌。检察官要在办案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办案促和谐,在刑事和解、追赃挽损、认罪认罚从宽等方面下大功夫、啃硬骨头,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有所为。
  回望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站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起点上,青检人将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检察之为”回答好“时代之问”,为青山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法治青山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