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吕亚昕: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

【字号:    】        时间:2022-12-23      

  本网讯(通讯员 吕亚昕)盛世逢盛会,续写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严格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深刻感受到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以贯之坚定政治方向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而言,需要沉下心来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学出政治自信,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出政治自觉,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中学出检察担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丝不苟能动履职尽责
  党的二十大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责任。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是体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和监督效能的重要阵地,也是体现检察机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领域。作为一名从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青年干警,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要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断提升能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新时代检察理念,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始终将“穿透式”监督理念贯穿行政检察监督全流程,在坚持诉讼内监督和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的同时,积极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推进诉源治理,提升办案质效,在法律监督中促进依法行政,在服务大局中保障公正司法。
  一心一意践行司法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彻始终的鲜明主线。基层检察院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检察院,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检察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到行政检察工作中,则是要持续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坚持情理法相融合,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搭建沟通化解平台、加强释法说理、举行公开听证等方式,一步一步推进,一个一个解决,以“情同此心,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发挥检察监督优势,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政和,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如既往深化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一名有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检察干警,我更需要深刻领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长期存在,从严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深刻领悟“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一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身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的我们,要更加坚定历史自觉和道路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融合,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坚定不移以高质量检察能动履职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