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工会”同向发力,双向赋能劳动者权益保障

【字号:    】        时间:2024-03-26      

  本网讯(通讯员 田仃)“针对新就业形态中劳动者权益受侵害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会商和监管,打造‘检察+工会’的青山样本。”
  “协同推进‘一函两书’制度,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赋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月25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青山区总工会会签《关于建立“检察+工会”劳动者权益保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机制》),揭牌成立“检察+工会”维权联系点。青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刘小韬,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曹建情,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申申,以及区总工会、区检察院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区检察院、区总工会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检察+工会”劳动者权益保障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共同为“检察+工会”维权联系点揭牌。
  刘小韬部长和张莉检察长分别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和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据悉,《协作机制》明确了沟通联络、会商研判、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配合、劳动争议纠纷化解、检察建议、法宣联动等八项工作机制,确定了双向挂牌“检察+工会”维权联系点,即:青山区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检察+工会”维权联系点,建立支持起诉绿色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绿色通道;青山区检察院组建劳动者权益保护检察官队伍,入驻区总工会维权站,提供法律咨询,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为充分发挥“检察+工会”双方职能,推动《协作机制》的贯彻落实,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更有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青山、法治青山建设,张莉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协作机制》重要意义。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聚焦就业性别歧视、劳动报酬权益保障、安全保障等问题,助力打造安定有序的劳动者就业环境。
  二是凝心聚力,共同以法治力量守护劳动者。
  要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在线索移送、会商研判、纠纷化解等机制运行日常化、常态化,协同推进运用“一函两书”制度,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深耕细作,打造“检察+工会”青山样本。
  针对新就业形态中劳动者权益受侵害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调研会商和监管,通过合作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打造“检察+工会”协作机制的亮点,促进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助力优化就业生态及营商环境。
  刘小韬部长指出,本次在全市率先建立“检察+工会”维权联系点,是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将有效促进完善青山区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为青山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青山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就贯彻落实《协作机制》,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履行职能,当好桥梁纽带。
  工会要紧扣党政中心,紧贴职工需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通过“联动赋能、联动维权、联动普法”,形成部门集合、力量集聚、机制集成的工作格局。
  二是要继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优势。
  检察机关专业性强,在办理涉及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民事支持起诉等案件时,加强对工会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案件调查、听证等工作的指导。对发现的问题、难题,双方要加强会商研判、合力推动整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要实现双向奔赴,合力破解难题。
  重点围绕职工反映强烈的涉及劳动权益保障的普遍性问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信息沟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畅通案件移送渠道,共同探索主体多元化、方式社会化、工作规范化的劳动纠纷化解机制。
  会后,刘小韬部长一行还参观了青山区检察院爱心母婴室、子女假期托管班、职工心灵加油站等暖检爱检工程,以及新媒体工作室等检察文化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