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次磋商,让“禁限塑”有了“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1-04-27      

  本网讯(通讯员 熊芳)近日,青山区检察院在对辖区“禁限塑”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在商圈上班的一女士告诉检察官,“点的外卖包装有了新变化,喝的奶茶包装也有了新变化”——这正是“禁限塑”推进下的一个缩影。 

  一个月前奶茶店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变成了可降解的纸质吸管,主营外卖的一餐厅使用的餐具、塑料袋均是可降解材质……这些变化就是女士口中的“新变化”。 

  青山区检察院的一次公益诉讼磋商会议,督促辖区“禁限塑”制度落实落地。 

  2020年,国家、省市区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规定,对塑料污染防治的目标、工作机制、主要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该院在“禁限塑”有关的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商家对“禁限塑”的内容、期限等规定还存在知情渠道单一、了解不透彻、“明知故犯”等现象。202135日 ,该院召开多部门联合磋商会议,通报了调查发现的问题,听取了与会机关的意见、建议,达成“禁限塑”需强化协作,广泛动员,系统推进,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目前“禁限塑”阶段性成效已经显现。通过对大型商超、书店、药店、餐饮商户、风景区等约50家进行了走访,融合服务营商与公益保护,一方面宣讲“禁限塑”内容规定;一方面听取他们意见并给予发展建议,商家对“禁限塑”的认识显著提高,相关规定执行整体较好,部分存在问题的商家也积极表示依法开展经营。在对两家生产、销售塑料制品企业的调查中,负责人均表示支持国家“禁限塑”的政策,已有转型发展的准备。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采用“回头看”等形式持续关注,让“禁限塑”落地生根,以公益之力让“禁限塑”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