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听证,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字号:    】        时间:2022-05-09      

   

  本网讯(通讯员 李静)“如果遇到村民有类似的情形,希望今天旁听的村委会工作人员能够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需要法律咨询的,也可以拨打检察服务热线12309……” 

  425日上午,在辖区白玉山街某村组织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接近尾声时,青山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勇对相关法律政策、12309检察服务热线进行了普法宣传。通过上门听证,该院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此次上门听证源于该院办理的钱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承办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钱某无支付能力,赵某因钱某长期拖欠其工资,家庭生活较为困难。承办检察官向该院第五检察部移送线索后,控申部门检察官向赵某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引导其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赵某租住地当地开办有许多小型工厂、也有许多村民在外务工,考虑到当地村民对欠薪的法律后果、欠薪时的法律救济渠道以及国家司法救助政策都不太了解,检察官决定组织公开听证会并将听证会现场搬到该村村委会,通过上门听证、以案释法、现场普法,让当地村民、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实际案例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遇到欠薪时正确的法律维权方式、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有所了解。 

  听证会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值班律师及受邀的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村民小组组长参加旁听。听证员经过评议,宣布一致同意对赵某进行救助后,赵某十分感动,连声道谢。 

  “欠薪还会坐牢?” 

  “救助以后,申请人还可以向这个案子的被告人要欠的工资吗?” 

  旁听人员就相关法律问题以及司法救助政策积极向检察官提问,检察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会后,检察官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申请行政检察监督、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等普法宣传册。 

  据了解,青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今年以来着力打造“青情暖阳”控申品牌,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努力将温暖带给来访群众,驱散群众心中阴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次上门听证,就是该部门推行“最后一公里”检察服务延伸举措的有力实践,将听证会作为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的一种重要手段,使其既是一场公开听证会、更是一堂生动普法课,最大限度便利当事人的同时,进一步缩短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