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这场养老诈骗知识小课堂 让老年人“满载而归”

【字号:    】        时间:2022-08-03      

   

  本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727日,青山区检察院为进一步深化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围绕涉老保健品领域的食品健康和诈骗预防,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青山区印象城商圈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检察官,我能不能把展板的内容拍下来,带回去给家里的老人看看。”一位阿姨一直站在宣讲台的最前面,在宣讲结束时向检察官说道。检察官了解后才知道,阿姨家里的老人沉迷于购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给家里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阿姨担心是养老诈骗,决定把今天的宣讲内容带给家里的老人看看。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养生保健,然而保健食品良莠不齐,经过专业培训的骗子使出浑身解数,老年群体成为了保健品诈骗中的“重灾区”。 

  结合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围绕老年人最关心的食品健康问题,在本次宣传周活动现场,检察官重点对养老诈骗中的保健品诈骗进行宣讲,从一起利用保健品进行诈骗的案件入手,揭露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品“销售套路”及“经典话术”,分析当前老年人容易受骗的现实诱因,提醒老年人远离所谓“名医”“养生讲座”“彻底根治”“免费体验”等陷阱,鼓励老年人相信科学、保持理智,练就一双慧眼,发现线索及时举报。现场陈列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展板2块,累计发放养老诈骗宣传帆布包100余个、宣传彩页200余份,检察官还通过小游戏与观众进行了互动。 

  青山区检察院将严格依法办案,加大对养老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联动配合,共筑防范养老诈骗安全防线,提高老年人对诈骗的“免疫力”,用“检察蓝”守护好“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