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诉讼监督

公益诉讼“回头看” 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字号:    】        时间:2022-07-02      

   本网讯(通讯员 熊芳)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青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带领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来到武汉市某某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现场监督环保部门对该公司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后的验收工作,助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豆制品的生产销售,产品种类较丰富,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2020年,该公司因生产地址迁址,所在区域污水管网尚未完全建成,对污水排放标准更高,但因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无法满足新的排放要求,导致生产中存在超标排放污水的情形,污水排放经自然港渠进入长江,有侵害沿线港渠甚至影响长江水质的风险。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该院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保护环境。在行政机关责令该公司整改后,该公司积极升级改造污水设施设备。改造期间,青山区检察院数次前往公司现场查看工程进程以及污水转运处理情况,与环保部门多次沟通,与建设方现场多次了解工期进度、工艺流程及处理效果,督促环保监管到位,环保设备升级改造期间,污水集中收集并合法处置。 

  在案件“回头看”走访过程中,胡仪君副检察长查看了该公司的污水设施设备和生产车间,详细解了公司产品生产、销售、卫生环保管理以及人员构成等具体情况,听取了在经营中的问题及困难,宣传了食品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法规以及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的政策举措。 

  “回头看”座谈会上,胡仪君副检察长指出,“污水设施设备验收完成投入运行不是终点,要继续在环境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完善环境管理、监控制度、环境监测计划,要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和规范操作,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该公司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支持,现在企业生产顺利,我们也充分吸取教训,投资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一定会保障其全面运行。马上要着手建立相关的机制,比如设置环保岗位的专职人员负责污染治理设施监督管理工作,建立环境保护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环保设施操作岗位监督和考核制度,不仅是污水,固体废弃物也要得到妥善处置,避免对周围环境产生直接影响。通过立机制,稳生产效益,也实现环境保护。” 

  座谈会上,环保部门表示对公司后续建立环保工作机制将提供指导,提升公司整体环保管理水平。

  近年来,青山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坚持“护水为本”,注重“由水及岸”,综合推进污染防治,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持续发力,既做公共利益的监督者和保护者,也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者和建设者,既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又实际考虑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通过办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