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我管”促“都管”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字号:    】        时间:2022-04-20      

  本网讯(通讯员 胡仕锦、叶秀江山)近年来,随着寄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寄递”形式实施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为了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七号检察建议”,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确保“七号检察建议”在基层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今年以来,青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院具体要求,依法能动履职,推进诉源治理,开展了系列活动,为促进寄递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主动上门走访,掌握行业特点

 

  该院主动联系和走访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中国邮政集团青山区分公司等单位,对本辖区146家快递营业点的分布和运营情况进行摸排,向行政单位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围绕强化寄递安全监管、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立足检察办案,开展调查研究 

  该院对辖区近三年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刑事案件进行筛查梳理,重点研究了该类犯罪的作案手法、行业监管漏洞以及犯罪预防的方法途径,并针对一件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场操作智能快递柜收发快递流程,在模拟操作中进一步找准监管盲点问题,为后期依法精准打击此类犯罪、优化行业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创新宣传载体,扩大辐射效应

 

  该院精心设计制作了《寄递安全提示卡》,通过简洁的条目列举,将“七号检察建议”的核心内容融入卡片之中,深入邮政、顺丰、京东等多家快递企业及末端网点,了解“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的同时,通过发放安全提示卡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关注寄递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提升“七号检察建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小快递关乎大民生。青山区检察院将持续增强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我管”促“都管”,形成打击寄递犯罪合力,推动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