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销户清理”专项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字号:    】        时间:2021-07-30      

   

  本网讯(通讯员 刘朋)青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蔡莉萍到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与该局联合开展证照清理销户行动。 

  该院在办理多起买卖企业营业执照案件时发现,相关案件虽已由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但涉案企业仍处于存续状态,存在继续为犯罪提供帮助的重大隐患,对市场经营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据此,该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对近两年来办理的买卖企业营业执照案件进行统计和梳理,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发现此类涉案企业通常具有企业名称异常、类型固定,登记经营场所相仿,且未实际经营等特点。 

  随后,该院联合涉案企业的主管部门——武汉市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销户清理”专项行动,将涉案企业情况移送该局,由其依法作出处置,并建议加大对企业经营监管和处置力度,建立常态化案情通报机制。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已对该院移送的151家涉案企业吊销营业执照。 

  据悉,此举是青山区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从检察视角分析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高投资者在汉投资信心,护航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