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05-07      

   

  本网讯(通讯员 谢梦雅)4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426日设立,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青山区检察院与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区科经局、区工商联以及武汉市创青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武汉华瑞智创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兴业银行水果湖支行等单位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暨青山区知识产权保护站挂牌活动。各单位就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青山区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策等对企业开展宣讲。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辖区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全面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犯罪,支持行政机关做好线索发现和移送工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 

  下面,请跟随小编的脚步,来学习一下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吧! (下列问题摘自《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公众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试题)   

  1、我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高水平、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憨态可掬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受到哪些种类知识产权的保护() 

  A.特殊标志 专利 商标 版权 

  B.专利 商标 版权 

  C.特殊标志 商标 

  参考答案:A。“冰墩墩”等奥林匹克标志既受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保护,“冰墩墩”形象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保护,所以“冰墩墩”受到特殊标志与专利、商标、版权的双重保护。 

  2、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不属于合理使用的是() 

  A.为个人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将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发表 

  C.使用他人的美术作品印刷邮票 

  参考答案:C。著作权合理使用是指在特定的条件下,法律允许他人自由使用享有著作权的作品,而不必征得权利人的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的合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13种合理使用的情形,以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的无障碍方式向其提供已经发表的作品、为个人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都属于合理使用。 

  3、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权利的保护期为() 

  A.40 

  B.50 

  C.70 

  参考答案:B。《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的权利;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该制品首次制作完成后第五十年的1231日。 

  4、某公司的一件注册商标被宣告无效,另一家企业想申请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那么自该商标宣告无效之日起()后提交申请才有可能获得核准。 

  A.一年 

  B.三年 

  C.五年 

  参考答案:A。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注册商标被撤销、被宣告无效或者期满不再续展的,自撤销、宣告无效或者注销之日起一年内,商标局对与该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注册申请,不予核准。 

  5、李雷开了一家服装店,营业执照上登记的类型是个体工商户,他可以提交以下那种类型的商标注册申请() 

  A.集体商标 

  B.证明商标 

  C.商品商标或服务商标 

  参考答案:C。《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条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第四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