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专题 > 公益诉讼

河湖长+检察长,看“检察蓝”添彩“生态绿”!

【字号:    】        时间:2022-02-28      

   2月24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带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及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对辖区河湖开展巡查。



  张莉检察长一行先来到了辖区滨港路落步咀闸,对东湖港(青山段)进行全线巡查。港渠水体碧波蜿蜒,沿途岸线春意盎然,居民三三两两地漫步其间,呈现了一幅亲水、休闲的生活画卷。实地巡查中,青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杨海牛及区水务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学军现场介绍了港渠管护情况,冶金街主要负责人及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人陪同巡查。 

  随后,张莉检察长一行前往长江武汉青山区段开展巡查。在通往长江航道码头的青山江滩广场上,四块宣传展板排列整齐,杨海牛副区长与邓学军局长结合展板展示内容,详细介绍了该区共抓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一区两轴三城发展战略、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打造青山绿水生态岸线及长江北湖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工作。 

  在邓学军局长的陪同下,张莉检察长乘坐水政监察艇沿江巡查,实地查看了长江该段面貌与保洁、水域状态、沿线岸线生态环境及设施管护等情况,全面了解了辖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随后,区检察院与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就“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建立进行了座谈。 

  围绕持续推进压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张莉检察长指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拓展、巩固深化公益诉讼助力辖区河湖保护成果。 

  二、聚焦全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让好的环境成为好的经济发展的支撑点。 

  三、坚持能动履职,聚焦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努力办好为民实事。 

  四、压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相关责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促进协作机制有序推进、实质性发展。 

  座谈会后,张莉检察长和邓学军局长,分别代表区检察院和区河湖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 

  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工作、探索建立河湖检察长体系,是该院坚持检察能动履职、添彩“生态绿”的工作缩影之一。近年来,该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破坏长江流域资源、污染长江流域环境、损害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等公益问题,一方面,坚持“护水为本”,将水污染治理作为长江大保护办案重点,关注污水直排、超标排放、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另一方面,注重“由水及岸”,将长江大保护办案触角延伸至岸上,综合整治长江流域污染问题,加大对养殖污染、占用岸线资源、农村面源污染等案件办理力度,全力守护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公里”,助力辖区深入实施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推动加快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用“一江清水”书写青山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