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专题 > 公益诉讼

民事支持起诉让农民工权益保障更有力度

【字号:    】        时间:2022-04-12      

  本网讯(通讯员 田仃)42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举行了一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简易听证会,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检察和解协议,解决了农民工李某某近日的忧心事。

 

  原来,李某某被此案其他当事人熊某某招用,在其承包的工地上因工作受伤,经司法鉴定伤残等级为十级,双方因人身损害赔偿引发劳动争议,经青山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双方自愿签署《调解协议书》。但熊某某只部分履行了调解协议,对剩余部分迟迟未履行,李某某多次索要无果,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申请支持起诉。了解到李某某的具体情况后,该院迅速启动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对该案予以立案受理。 

  承办检察官在向熊某某了解情况后,发现其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按协议及时支付赔偿款,在向其介绍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释法说理并引导履行法律责任后,熊某某对其行为表示了歉意,并表达了限期支付剩余赔偿款及申请人主张的违约金的意愿,希望在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阶段达成和解。 

 

  

  检察机关向李某某转达了熊某某的经营困难和歉意后,李某某表示同意和解。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自愿签署了《和解协议书》。此次听证会首次在支持起诉案件中促成了双方当事人的和解,既保障了双方的诉求,又节约了司法资源,缓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为农民工快速有效讨回赔偿款提供了检察助力,得到了到场听证员的高度评价。 

  依托此次案件办理,该院进一步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围绕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与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主动联系青山区总工会,进一步加强合作配合,共同推动实现弱势群体权益保护领域实现检调对接,让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更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