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专题 > 公益诉讼

共同会签《意见》,推动涉土地类非诉执行工作有效联动衔接

【字号:    】        时间:2021-10-25      

   

  本网讯(通讯员 杨泽臣)1019日上午,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的七楼会议室里,青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袁俊,共同会签《涉土地类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和衔接意见》,标志着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协同配合向深入发展。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试点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14月至2021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在推进该专项活动过程中,该院第四检察部在紧密结合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征求行政机关及法院意见建议,全面总结专项活动经验,形成了《意见》。 

  《意见》共二十条,从涉土地类非诉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监督三方面,进一步推动形成土地执法查处领域的协作配合和有效衔接,对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解决涉土地类行政执法不规范、行政非诉执行机制衔接不畅通、缺乏有效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渠道,加强了工作联动与衔接,充分发挥了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在切实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问题的积极作用,为共同保护辖区土地资源、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签会上,胡仪君副检察长围绕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对行政非诉执行的全流程监督等方面,向行政机关宣传了行政检察职能,就会签《意见》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对会签《意见》过程中行政机关与法院的支持配合表示了衷心感谢。 

  袁俊局长立足近年来检察机关与该局的良性互动,对会签《意见》、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行政机关借助检察机关力量不断规范执法、促进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向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最后,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申申向行政机关赠送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册,并就推动《意见》实施、密切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了简单交流,在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配合,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上达成一致意见,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公正的执法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