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青山区检察院 > 专题 > 公益诉讼

共商共建共享 互融互信互进——青山区检察院召开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协作配合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2-03-17      

   

  本网讯(通讯员 梁晨)315日,为积极探索以检察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方式支持推进土地执法查处工作,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召开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协作配合座谈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袁俊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袁俊局长表示,与青山区检察院签订《关于共同支持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意见》《涉土地类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和衔接意见》以来,青山区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从法律监督、公益保护、诉源治理等方面支持和推进土地执法查处工作,为共同保护辖区土地资源、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执法司法工作衔接,将持续保持同区检察院在信息共享、工作沟通、调查取证协作、常态化联络上的密切交流配合,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履职担当、依法行政的司法保障。下一步将以专题报告形式向区政府进行汇报,全面提升司法、执法合力。 

  张莉检察长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表示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今后需加强研究探索在土地执法查处方面的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与自然资源执法协作配合机制: 

  一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通过统筹协调与工作指导将土地资源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二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肩负起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神圣使命,握牢端稳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三要以“我管”促“都管”,多部门形成合力。以纪要、会商等多种形式联合职能部门多维度构建耕地保护法治屏障,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 

  会上,双方对具体案件进行了商讨,在完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健全案件咨询、专业技术支持、共享业务资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