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1-19      

   本网讯(通讯员 杨序)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117日下午,青山区检察院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并研究部署工作举措。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主持,院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体会、提措施。 

  院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协管工作,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了调度。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推进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军检察长讲话对2022年检察工作开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要抓好传达学习,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部门各支部,传达到每一名干警,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握好今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会议精神,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全年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抓落实。 

  张莉检察长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2022年度青山检察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检上抓落实、提水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重要精神,旗帜鲜明、以一贯之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检察工作实绩,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在主动服务大局,更好司法为民上抓落实、提水平。要把党委和上级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过程中,自觉能动抓实各项检察工作,努力跟进,务实求变,从而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当前要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的更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检察力量;抓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既要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又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做好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工作;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抓实“件件有回复”制度,做好信访积案“回头看”专项活动,开展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起诉”等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青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三要在持续更新监督理念,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上抓落实、提水平。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更加注重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各业务部门履职中,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通过抓重点、抓大案、抓实效、抓拓展四个层面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化智慧借助,用好专家咨询平台等“检察智库”,借助外脑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要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落实好检务督察等监督机制,倒逼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 

  四要在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抓落实、提水平。大力开展“质量建设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推进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提升。要充分挖掘、运用大数据,主动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水平;发挥好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激发工作活力。要继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持续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等活动,一体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着力培养出更多在全国、全省都叫的响的标兵、能手。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争先创优,推动全院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